Coco

脑洞产物聚集地。

流淌的光河

 桃源乡有一条世界上最为清澈的河流,人们叫它桃源河。壮年男子耕种劳累时饮一口甘冽的河水。妇人在河边洗衣,孩子们在河里游泳戏水。

 老李是众多耕种者的其中之一,他有个儿子,叫李三,是个傻子。他喜欢痴笑着在后山林捕捉萤火虫,并乐此不疲。

 后来一个城市人进入了桃源乡,其实桃源乡很好找,就在国道319的旁边,只要路过那里的人都看得到。

 他说要在这里建一个工厂。乡里人磕瓜子坐在院坝里。看着城市人慷慨激昂,他们无动于衷。

咳,城市人推推眼镜,搓着手,当然了,我们占了后山林,肯定是会有赔偿的!人群突然开始骚动。寡妇们喜笑颜开,老妇人交头接耳,老爷子抽着旱烟,烟雾缭绕仿佛醉酒的神采。壮年男子把锄头放下,小孩子什么都不懂,把席间的吃食塞进兜里。

 只有李三惶恐不安,他挥舞着手中的网,急切地嚷着,却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。他央求着人群,城市人看着他,眉毛一上一下,像忍笑的表情。

 第二天,李三呢喃着走在乡村公路上。水泥在排斥他未穿鞋的脚,他感到疼痛,但是他置之不理。他敲着一家家人户的门。

在集会喜笑颜开的寡妇猛地把门打开,指着李三破口大骂,你个傻子!李三就是个傻子,他傻得不知道什么叫傻。

 要不是老天爷发了大慈悲!修个什么工厂拿钱,你那个瘸腿老爹和你迟早得饿死哩!寡妇声音尖利,手插着腰,指着李三,说得唾沫横飞。她趾高气昂地看着李三,傻子当然不会算账哟!

 不!不要修工厂!它们会死!李三张牙舞爪,涨红了脸,眼睛眯成了一条缝。他像个小孩子一样嚎啕大哭起来,眼泪和鼻涕一齐流下来,脚狠狠地跺着地。他说,它们会死,然后李三突然停下来,喘着粗气,狠狠地盯着那尖利的牙齿和上挑的眼角。寡妇皱皱眉,扔下一句,只有你会死罢!叫嚷着晦气晦气,踱着步子走了。剩下李三紧握着手中的网,如同紧握匕首。

 这张网是老李亲自做的,他在蝉鸣阵阵时拾捡枯萎的野花,将所有花色揉杂在一起。老李想为他的儿子染出一张光彩的网,但太多的颜色混杂在一起,成了分辨不清的暗色。但李三很喜欢这张网,他拿着竹竿挥舞,心情十分愉悦。那天下午,他去往后山林,只是将网挥舞几下,萤火虫就如同自己飞进去了一般,然后李三将他们放在捡来的玻璃小瓶子里面,坐在树林中央,待到黄昏之时,将它们放生。很奇怪的是,李三从不在晚上捕捉在晚上才发出光亮的萤火虫。没人知道原因。

 人们开始渐渐感到不安是李三开始在夜里进入后山林之后。他每天晚上站在进入后山林的第十三块石阶上,静静地凝望月光把树林包裹,他的双臂自然垂下,人们看见他的目光灼灼,脸上却安详缓和。

 他进入后山林,嘴里开始哼着一种古老的不知名的歌谣。他开口,如青铜古钟被神的旨意敲响,森林开始躁动起来,暗处发出嗡嗡的声音——那是翅膀划过空气的振动声。

 很快,这种躁动传遍了整个森林。

 突然,所有躁动全部消失,森林重新归于寂静。在前方的黑暗深处,一个光亮,出现了。

 那该是世间怎样美丽的景象啊,李三想。光亮在前方闪烁,然后往前飞去,李三迈出脚,追上了它。

 在黑暗中,李三跌跌撞撞地跨过古树延展出来的粗壮树根,步风扫起落叶。他极力伸出手,奋力一抓,光亮轻巧地躲开,随后它绕着李三不停地闪烁着,而后停在他的指尖。李三痴迷地呢喃着什么。

 像水滴滴入江河,像丝线编织出四季,像夏日里一只蝉悄无声息地死去,像今夜,在后山林,在李三的指尖,一只萤火虫,轻轻地扇动它的翅膀。

 而后江河奔腾四季流转,萤火虫群受到感召,从黑暗中蜂拥而至,一瞬间,一条光河围绕着李三聚集。

 那是李三从未见过的光景,一条光河从黑暗中延绵开来,照亮了李三的脸庞,那是向往的神情。光河在李三身边流动,李三分不清是光亮映照出了自己,还是根本自己也在发光。它大喊,快走啊!你们要死了!光河瞬间停止流淌,停顿了几秒,仿佛时间被静止。而后快速地围绕李三转了几圈,然后往天上涌去。往着月亮的方向,怎辨别是光河往天上流去或神明将它们收回。

 接下来的几天,桃源乡的人们都在夜晚看到,一条光河从月亮流下来。心虚的人不敢直视这条神明收回的光河,也不敢聆听李三哼起的歌谣。于是它们找到李三。所有人都默契地装作对一切了如指掌的样子,在集会里商讨着什么秘密大事,他们在院坝里低声细语什么。几个老实憨厚的人点点头,哦,这样啊,这样啊。

 很快地,他们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找到李三。他几天几夜没有归家,衣不遮体,脸上积满了油垢,发间是穿梭树林时蹭下的叶子。现在李三的胃里除了树皮和棉草,什么都没有。然后人们发现。李三的背上多了两条竖划下来的伤痕,在蝴蝶骨的位置。

 他哪里是甚么傻子!分明是个妖物啊!人群在长久的沉默后,一句阴阳怪气的声音传出。人们怪异惊悚的表情,一瞬间,变成茫然的仇恨。老李这时摇摇晃晃地赶来,他说,这是我儿子。干枯的唇在黑黝黝的皮肤上蠕动着,这是我儿子。

 人们齐心协力地无视掉弱者的哀求。毒哑了李三的嗓子。

 李三再也没有痴笑着让老人或者小孩嘲笑,他面无表情地喝下毒药,然后手一放,陶瓷碗在地上摔得粉碎,他不去看那些居高临下的人们,正如他不去看已经扭曲的碗。

 当天晚上,李三再次站在进入后山林的第十三块石阶上。这次他没有等待,带上了匕首,直接进入了后山。他张开嘴,没发出任何声音。他继续唱着无声的歌谣,用匕首将手腕割破,鲜红色的血液流入大地,浸入后山林的每一个角落。

 所有的生灵被唤醒。蝴蝶翩翩起舞,落下的鳞粉代替了三个月以来未曾降下的雨。蛇在泥土地上滑行,留下弯绕的痕迹,桃源河里肥美的鱼逆流而上,鱼尾激起了三层浪。他们全部都逃走了。李三脸色苍白,跪倒在一棵古树边。树是不会逃走的,引颈受戮是它们的传统。

 第二天老李把李三的尸体带回,后山林的泥土变成了红色,只要踩上去,就会溢出类似于油膏的红色液体,大树吸收里面的养分,长出红色的经络。人们最后一次看到老李的时候,他全身血红,眼里充满了巨大的悲伤。而李三面容安详,衣物整洁,没有一丝血色。

 几个月后,红色的大地上建起了工厂,乡亲们没有得到赔偿,弓着背把污秽的桃源河河水煮沸。而在距离桃源乡一百三十里处的山头,一只萤火虫的翅膀扇动。将孕育了雨的云吹往桃源乡的上空。桃源乡的人最后一次看到雨是蝴蝶的鳞粉代替的,而这次,桃源乡的大雨降了三天三夜。萤火虫在月光最盛的时候从月亮回到桃源乡,人们再一次看到一条光河从皎洁的月光中分离出来,他们流下懊悔的眼泪,眼泪将桃源河的污秽被洗净,鱼儿们摆着尾巴回到桃源河,空气变得重新清新起来,蛇悄无声息地回到草丛。蝴蝶辗转落在李三的尸体被发现时他跪倒在旁的古树。

 李三在那一只小小的萤火虫面前呢喃着,他小声地念着,妈妈,我将变成一只萤火虫。

 李三不是傻子,亦不是妖物,他是月神的儿子,他是世间所有光明的掌控者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