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co

脑洞产物聚集地。

骷髅与枯枝

骷髅与枯枝

  这真的很奇妙,不是吗?
  我偷了便利店收银台里的英镑才得以出发,以青蛙和老鼠的血肉果腹,跨越七大洲四大洋来到仙境。那是骷髅先生的家,他的家没有名字,为了方便告诉你们我的旅程,我用我最喜欢的文学作品来为它命名。
  我是在一个多雾的阴天找到通往仙境的路的。早晨,我用自己的身体感官来探测风向——你知道的——小小的风向可能会决定你今天的生死。然后我就看到远方的一个山顶,一头巨大的座头鲸在深瓦灰的天空里游弋。它庞大的身躯从云层中跃起,就像纪录片里播放的座头鲸从水面跃起换气一样,而后缓缓坠入水面——我是说——云层中,巨大的尾鳍一摆,我看不到它了。
  然后我感觉天空一暗,抬头望去,另一头(也有可能是消失的那一头,或者是去追寻前面那头,总之我不太清楚)座头鲸正在从我的头顶缓缓游过。这种巨大的海洋生物行动缓慢。此时我的视线里是它白色带有正灰色条形花纹的腹面。这头在我头顶的座头鲸停下摆动它的双翅和尾鳍,对着天空发出一节长音节。霎时间,一群座头鲸从四面八方——山丘后,天空上,云层中——涌出。突然我的周围就游满了座头鲸,它们的前翅如鸟翼一样张开,扁平的头部和流线型的身体在天空中呈现出一道优美的弧线,巨大的尾鳍缓缓摆动,统一向着北方行进,很快隐入了大片的迷雾中。
  好家伙,这真是漂亮极了。如果泰勒斯威夫特能到这里拍摄她的新MV,肯定会轰动整个娱乐圈,我发誓一定会的。
  不过现在我需要跟着它们吗?噢,我的上帝,只有疯子才会想到跟着一群在天上游的座头鲸前往仙境。一大群座头鲸慢慢向北方游去,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,一头虎鲸来到了我的身边,它的身体黑白花纹匀称地相间,眼睛那一圈白色的花纹和中国的熊猫相反。它在我身边快速地游动着转圈,我乘上了它。
  我之前从未抚摸过一头虎鲸,这触感真的是很奇妙。我在虎鲸的背上,睡了三千苦旅以来,最踏实安稳的一觉。
  虎鲸停在了一片森林。这片森林阳光昏暗,树木干枯,每一步都带着枯叶被踩碎的声音。我就是这样见到骷髅先生的。
  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他身着十八世纪标准英吉利贵族的服饰。繁复的装饰,奢华的面料,精细的剪裁,是洛可可风格的明显特征,若要用更简洁的话来概括,即是"优雅"。胸部上的华丽刺绣和夸张的袖子,让我想起《傲慢与偏见》中的达西先生,当然,如果忽略他只是一具骷髅而已。
  骷髅先生当时正在整个森林采光最好的小片空地上享用下午茶,这是从维多利亚时代继承下来的浪漫。不过现在可是早晨,难道仙境里的时间流动速度不一样吗?啊,我突然想起和父母一起享用下午茶的时间,那真是让人感伤。
  他说,"不来一杯吗?"骷髅先生开口,标准的英式贵族旧发音显得格外深沉绅士。
  我看到他握着中国瓷杯的手是白骨,没有一丝血肉,他轻抿一口印度大吉峡红茶,却真的喝进去了。他没有大脑却能思考,没有眼睛却能看见,没有舌头和嘴唇却能说话喝茶。
  骷髅先生指指旁边的座位,那里摆好一杯祁门红茶,还散发着热气,它一定会轻轻抚慰我装满野兽血肉的胃。其实,如果我能再仔细想想的话就好了。骷髅先生习惯性地准备两人份下午茶吗?
  我走向那张椅子,平静地喝下一口红茶,霎时,泪如雨下,这是我们家最喜欢的红茶。我已经远离现代文明近一个月,献祭出我的所有足迹,却在一具骷髅这里找到一丝温暖。我再次回想起我的父母,他们现在或许在整理门前的草坪,但曾经我们一起分享的下午茶是多么美好啊!
  我转头看向骷髅先生,发现他只是在微笑,噢,天知道我是如何从他没有皮肉的脸上看出他的微笑的,我不知道,但我确定我看到了。
  "您是…?"我试探着开了口。
  "噢,我的孩子,别问我是谁,如你所见,我只是一架烂骨头。"骷髅先生的声音里充满了慈爱和幽默。
  "那这里又是哪里?"
  "这里是我的家,抱歉只有一杯红茶给到你。"他扬扬手里的茶杯。
  "不,这就足够了,向你致以诚挚的谢意。"
  在谈话中,很快一杯红茶就见底了。而我也从他的对话中了解到了一些关于他的事情。1775年,美国独立战争爆发,骷髅先生作为英军一员,助长着当时英国的侵略野心。后来他在战斗中死去,他的灵魂没有得到净化,没有得到摆渡,他自己也不知道,再醒来时,他就成为了一具骷髅。在这之后他就生活在这个森林里无所事事。他计划偷取大熊座,最后竟然真的成功了。星座的光辉响彻整个森林,但并未持续太久——离开银河的怀抱即便是黄道十二宫也无法放出光辉。他也曾经与恶龙大战三天三夜,为此,狐狸女王为他送上镶满荣耀的水钻的披风。他写下充满乡愁和孤独的诗篇,将它们散在森林的各个角落,最后森林找他诉苦,说无法承受如此强烈的愁绪,骷髅先生才将那些诗篇收回烧毁,却差点酿成森林大火,因此他被勒令再也不能进行创作。他还做过很多事,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。
  骷髅先生十分健谈,虽然他说他几百年没和人说过话了。然后我注意到,有一株植物从他的脖颈里面长出,攀附着他的下颌和颧骨,从颧弓下面的缝隙延续到蝶骨,再从一片阴影的空洞眼球里探出。这是一只枯枝,我没看到他生长的过程,但是为什么我刚才没注意到这只枯枝呢?
  “你就不感觉很惊悚吗?一具骷髅在向你说话。”骷髅先生似笑未笑,充满试探地问我。
——我当然不感觉惊讶啊。因为这里是仙境,这里是梦境,这里是我在永无止境的旅途上创造的幻境,这是乌有之乡,这里是我磨损钢笔的产物。
  那是仙境,你不能去,去了就会死,即便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世界。仙境只会给你虚无的希望,每一个到达仙境的人,都会成为骷髅先生眼里的枯枝。
  我看着骷髅先生的微笑,感受着胃里的温暖,突然一阵困意向我袭来。我安然地睡去,闭上眼之前我看到骷髅先生眼里的枯枝,仿佛春天来临,突然焕发了生机。
  不,难道我会死在我那如海市蜃楼一般的仙境里吗?骷髅先生既然由我一手创造,我应该扼杀掉它吗?这样的疑问已经毫无意义,我知道这里的每一样事物的存在意义,可是我却不知道如何逃出他们的谋杀。这是一场谋杀,却不足以形成犯罪,连法律也不会为我主持公道。但是我必须逃出这场仙境,我必须活下去。虽然有时候生命不太重要,但我们却背负了太多不得不活下去的理由。我努力地和我的思想作斗争,我该服用一些抗精神药物吗?总之,这场骷髅先生的精湛表演,我迫切地想要换一出。
 
  我在座头鲸的背上醒来,不知道是怎么和这只向北的队伍为伍的。此时,座头鲸的背比纽约时代广场还要大,我在地上还没有如此真切的感受。我躲过了成为骷髅先生眼里的枯枝的命运吗?座头鲸群只是缓慢地在天空向北游弋。我却不敢睡去,望着夕阳的景色,天空闲散地在深瓦色上抹了一些浪漫的桔红。
  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离开仙境,总之,我会和它们一起向北。
 

评论(3)

热度(8)